寒山独行客

第四十五局棋 谜底

     这章写得不咋滴,慎入啊

   “俞亮?”时光刚出门一抬眼就看到了迎面走来的俞亮,眼神中冒出大大的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问我?我还想问你呢!今天可是端午!”

         看见时光没事,俞亮自然是高兴的,但一放下心,埋冤就一股脑儿地爆发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去年的端午一声不响地跳湖,今年一声不响来了兰因寺,你就不知道说一声吗?害我们一直担心,你到底想干嘛!”俞亮后来才反应过来自己话说的有些重了,不过这时候正在气头上,谁管这个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就是来散散心…”时光自知是他的不对,所以语气也没有多强。

        尽管一闪而过,但俞亮还是捕捉到了时光的一抹慌乱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理由,你自己信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有什么不…(信的)?”一句反问在碰上俞亮那双认真的眸子时声音戛然而止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俞亮也是忍不住了,开口再次问了北斗杯前阁楼上时光拒绝回答,去年自己生日会上时光依旧蒙混过关,包括自己许愿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:

       “十一年前的那两局,是你下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就算俞亮问了那么多遍这个问题,时光再次听到时,内心仍是落寞的,他想那个身影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那…废话,当然是我下的,难不成世界上真有鬼啊?”不过时光还是企图混过去,其实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瞒着,也许是因为旁的人不信,亦或是会被人当成精神病?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听实话!你可以相信我的。”这句话似是恼怒,又像是有些卑微。

  “只要你说,我就信!”

        时光也不知道怎么办了,以往他蒙混后俞亮也不会再追问,这一次怕是要瞒不住了,可是褚嬴还没有回来……他有些愣,头微低,叫人看不清脸上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 俞亮见状反应过来自己的语气不该如此,正欲道歉,却听见时光小声嘟囔:

       “小时候跟你说过旁边有一人儿你还不信,那赖谁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虽是“小声嘟囔”,但俞亮还是一字不落地全进了耳朵里,尽管早已有了猜测,但脑子还是有些嗡嗡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承认那两局棋不是你下的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可没有。”与懒师父接触久了,这蒙混过关的本事是越发地炉火纯青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唉?你……时光!”

       “干活去喽~!”时光再次恢复到了自己开心的一面,可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的心里被“言而无信”填了个满。

  徒留俞亮一人在原地“头脑风暴”,他的心情很复杂。

  小时候因为父亲的原因,他的周围几乎没有同龄的朋友、伙伴,时光的出现,父亲的指责,让他既高兴又沮丧。

  他把时光当成自己要追逐的对手,一生的对手,想要超过时光,不仅是因为不想看到父亲失望的眼神,更是单纯地希望自己凭着热爱的围棋与时光厮杀,分个胜负。于是一个人独自跑去韩国,六年苦学,磕磕绊绊,只有他自己知道经历了什么。

  现在告诉他自己追逐了六年的人是错的,心中自然会动摇,自己那六年到底是为了什么?

  但俞亮觉着自己的信念并没有因为此事而坍塌,也许是因为时光告诉他:

  “如果你只顾着追逐我的幻影,那真实的我很快就会把你追上!”

  让他知道现在有自己在意的人在追逐他,也许是因为至少他这六年也不是在做无用功,不仅提升了自己,而且是真真切切的有一个人在等着被他追上,现在也有了时光和他一起,这个人还是时光的老师。

  给自己做完心理疏导,顿时就释然了很多,当然,六年的羁绊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。

  “十一年前的那两局棋不是时光下的,是褚嬴吗?”

  “他是怎么完成的?”

  “难不成世界上有隐身衣?”

  “不对……”

  “很多传说中都会有妖魔鬼怪的出现,莫非……褚嬴是一个……鬼?魂?幽灵?”

  “要不然活生生的一个人怎么除了时光没人见过他?”

  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在俞亮的脑袋里冒出来,但无论如何,他最期望的是再和褚嬴对上一局,他想要知道,自己距离褚嬴到底还差多远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个不那么白痴了的白痴在干完一下午的活儿后终于可以睡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到房间,就在俞亮准备睡觉的时候,时光像变戏法似的掂出来一个蛋糕,包装还是完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时光拆包装,忽地想起了去年九月二十日时光生日会的事,那天他兴致缺缺,会还没到一半儿就走了,后来对他们说:

       “以后我的生日都在端午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问过时光妈妈,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俞亮看着时光给蛋糕插上“1509”字样的蜡烛,也识趣地没有多问,看着他又从旁边拿出来一株嵌着“嬴”的植物,也是仔细呵护着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俞亮默默地拿起一旁的打火机,给蜡烛点上火。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时光冲他笑了笑,但俞亮并没有从这笑中感到多少开心,反而是觉着好像是他身体缺了一部分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今年他不在这儿, 这愿望我就替他许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愿他身体康健,万事平安顺遂;

         二愿他可沉冤得雪,让真相大白于天下,再次名扬于四海;”

   越到后面,声音越是嘶哑,但很坚定,

        “三愿我们可以重逢,相伴于永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许完,时光睁开眼睛,吹灭了蜡烛,灭烛上升起了四缕烟,一阵风吹过未关的窗,散了青烟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是上一次的棋子蛋糕,上次他没尝到也尝不到,最后还是让自己给吃的,也不知道他喜不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良久无言,俞亮突然冷不丁地问了一句:

       “是褚嬴吗?”本来他有一肚子的话想要问出来,只是一直憋着,终还是化作一句问了出来,他知道时光还醒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时间一点点过去,就在俞亮迷迷糊糊地要睡着的时候,好像听到时光在回答他:

       “他是褚嬴,我的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可惜没几人抵挡得住睡觉的诱惑,俞亮还是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他每每忆起此事,时光明明是笑着,却依旧让人感受到一种暴风雨后歇斯底里后的痛,痛得压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好久没来更新了,又是凌晨更,这样下去迟早得猝死,没事,有快乐就够了

  坐等建议^ _ ^

评论(5)

热度(10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